素晴日

You take the red pill and you stay in Wonderland and I show you how deep the rabbit hole goes

时隔一个月以上的更新,诸位好久不见。需要注意,由于某些不可抗力(懒?),本篇没有别的什么东西,总之还是一如既往放松而平和的碎碎念。

deep the rabbit hole

写下这篇东西的时候,我正享受着帝都三月的阳光,虽然据说今天的帝都空气也还是中度到重度污染,不过托晴天的福,意外的能见度很高,感觉会让人心情愉快。

我在三周之前来到了帝都,开始了实习 —- 所谓正式成为社会人?不过说起来,实习倒真没有让我产生对社会人这个标签的认知,反倒和大学很像,譬如说不用早起,譬如说每天上课,譬如说每天布置作业……

回想起来,对帝都初次印象其实很坏……应该说是诸事不顺还是什么呢。

比如说吧,刚到首都机场,那个陪伴了我七年的行李箱跪了,虽然应该是我自己作死把所有东西全扔进去导致过重弄坏了行李箱,不过所谓的迁怒嘛,恩哼。然后晚上在宾馆吃的第一餐,很不幸,应该是我出生以来吃过的味道最糟的一顿饭。虽然我一直有着不浪费食物的原则,但是屈服于现实,终究还是倒掉了。后面还有什么因为宾馆离机场太近,导致每次飞机起飞都要从梦中惊醒什么的,忘还房卡什么的。总之第一印象很坏。

幸好帝都远比我想象得更棒,行程也比我想象得更加顺利。

北京人是我见过的最友善,最直爽,也是最有魅力的一群人。我猜大概是过去几百年老北京人从皇城沿袭过来的气度,和现在新北京人由于站在时代前端而养成的达观和进取的态度混合起来得到的某种特质 —- 个人的一个不太确切的定义是:雍容的国际化视界。这种人格特质或者说思维方式,我鲜少在西安看见,在成都也见得不多。

租房也很顺利。

话说我一向坚定不移地认为我的同租者(男……有着超乎寻常的运气。拜其所赐,租房很快就搞定了。话说乃们经历过找中介租房,看房的时候发现正对门的房间正在搬家,一问才知道房主刚准备以便宜的价格出租,还没挂到中介上,房子离公司只有四站路,而且所有的要求我们都能达到,然后很快谈妥这样的事么!?现实通常比想像更加神奇,鉴于我的运气一向很烂,我觉得把这件奇遇归功于同租者sec是相当合理的一件事。

房东是位典型的老北京人,姓孙,50刚出头的年龄,身子康健,谈吐幽默。刚搬家那天帮我们跑前跑后地忙碌,感觉真是相当对不住,那天下午还驱车带着我们去家具市场添置必要的生活用品什么的。顺便,纯熟的侃价本事实在让人叹服。

然后就是三周的实习。

其实实习很忙的,于是你看我几乎没有时间更新博客了 —- 虽然有一半的原因是我每天下班之后都在推gal……哎嘿嘿(说好的努力学习呢!!

然后内容很多,教得很快。每天两个小时的课,布置一次作业,大致每三周一次考试这样。总的来说很充实。涉及到的内容的话,三周应该是教了java,maven,svn,git,mysql,guava,servlet,spring,然后单元测试这样。不是只讲概念哦,实际上作业题很难,有些东西很深入的,实现也很麻烦。

不过,虽然教了怎么多,我还找不到什么可以分享的内容呢……毕竟没有写自己的项目嘛。窝倒是希望能分享点guava的内容的,不过貌似不太好弄。默默说句,即使guava引入了函数式编程,窝心中还是把那玩意看作异端的(因为不漂亮。

一点小抱怨,我司那群实习的孩子们该说是勤奋呢还是什么呢……每天都是很晚才走。个人比较害羞啦,大家都不走窝也不好意思走对不对,所以我也每天走得很晚,甚至有时候差点赶不上末班车(9点40 —- 不过确实也有过赶不上末班车的时候……于是乃看我每天出勤11.5个小时,嘤嘤嘤。

对了对了,中关村这里简直棒,各种听过的没听过的IT公司好多好多,顺便走几步就是一个听过的名字。记得第一天实习的时候,由于去得太早(……第一次嘛,难免兴奋。于是和sec在公司前那条街上瞎晃荡,各种大楼里面都是什么微软,新浪,腾讯,高德。就在那一瞬间,我突然有一种:「这条看上去并不太繁华的市区确确实实就是中国IT中心」 这样的实感。

总之那天我知道了,我将会在这里待上很多年,体验到各种素晴的时光。

素晴日

实习虽然很忙,但是压力不见得大……本着反正没什么事不如去玩玩gal的原则,我开始推素晴日(去年这个时候下载的……。恩,不想做太多解读,老实说,曾经那篇水仙写得我很累。据说这部gal的世界观根子来源于维根斯坦的《逻辑哲学论》,不过谁在乎呢(至少我不在乎啦)。脚本作者的表现欲很强,炫学炫到飞起,不过人家也有炫学的资本嘛,至少人家读过《逻辑哲学论》……

网上的对这部的评价是电波味很足,然后重口暴力。不过真正玩起来,好像也没多重口,我能接受吧,实在不行C掉么。

游戏希望讨论的是世界论,载体是间宫卓司这个精神病……大体上来说,就是这个精神病的主观上对世界的认知。一个很重要的论点貌似是:你所见的世界,到底是客观存在的那个世界,还是你自己主观上认知的世界;你死了,世界消失了么?

不过嘛,个人倒是觉得游戏的表现手法颇有些耍流氓的味道,毕竟谁也不知道精神病人看到的世界是否和正常人一样,为了游戏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塑造出一个莫名其妙电波的世界观,然后最后给出结论:反正是精神病人眼中的世界嘛,有点奇怪也是正常的,balabala。总之就是满足猎奇欲。然后意识层面的东西太多了,作为一个坚信心理学就是伪科学的家伙,这些东西实在不太对我胃口。

不不不,你看我写了这么多批判的内容,其实吧,个人是很喜欢这部作品的。毕竟现在有思想的gal真心不多了,一票废萌和拔作,或者中二和拔作,或者拔作和拔作。实在看上去让人相当无力。

各种意义上,素晴日这部作品都相当有趣,剧情大作这一称号当之无愧。不过我还是听从网上的声音,给出一个建议,如果您认为自己口味较清淡,或者玩gal有强烈的代入感,那么还是不要玩了,毕竟包含了毒品,校园欺凌,邪教,自杀,性等争议元素,而且由于gal特有的表现力和作者恶意地渲染,很多场景都太锐利。对了,纯爱大作这个标签是逗你玩的,就像给你说妹调是纯爱并推荐你一脸是一样的……自己斟酌斟酌才好。最后推荐一下素晴日的op,空气力学少女和少年之诗。初听大概就是还好的水平,但是和游戏结合得很漂亮,个人相当喜欢。名字也取得很有品味,我是打算用作这篇文章标题的,但是考虑到这个名字包含自杀的隐喻,想想还是算了。

空气力学少女与少年之诗


其他

说起来也不是最近,总之我捡起来osu继续开始玩,然后最近发现hide模式相当有趣,虽然很容易跪,但是打图的时候总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成就感……不过好像自从开始hide之后,窝排名在直线下降……不过,嘛,随他去吧,反正只是为了听歌来着。

以前我提到过,我在写一个异步的web服务器,本来很乐观地以为很快可以搞定,不过貌似越来越麻烦了。总而言之先坑着了,回填时光遥遥无期……orz。

公司第一次考试结束了,很简单的一道题,大家各种接口,继承用得飞起……窝不会,安安静静用了最简单的代码实现,然后居然得了相当高的分数,理由好像是逻辑易懂然后代码简洁,orz。因为这次分数不错,加上以前面试时似乎评价不错(窝认为肯定是面试官弄错了!),于是被加了一个新任务。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这个新任务的实现是python!python!!! 公司好像准备开始用python做一些东西,简直赞!嘤嘤嘤,因为窝觉得吧,java代码不太符合我的美学(那是什么?)。新任务很有趣,具体而言好像是实现一个强力的爬虫框架,然后负责的那个大叔希望做出的成品使用起来尽量弱智,功能尽量强大。具体的不便细说你懂的,但是真是一个很有趣的想法。就个人来说,觉得能折腾好多好东西进去,比如异步,比如gevent,比如机器学习,哎嘿嘿。

北京宜家简直赞!我给你说,我现在用的这张桌子,才79!11公斤哦,比苹果(吃的那个)都便宜!样式还特别好看!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个人写了很久,最后还是觉得不满意,orz。

感谢您的阅读!

在星期六懒得一塌糊涂的AS。

以上。